close

 『法蝶FB專欄作家』溫妮

溝通不等於吵架

我和老公都是脾氣硬且不服輸的人。剛結婚的頭幾年很辛苦,每次兩個人「溝通」到後面都會變成吵架。有的人床頭吵,床尾和;但也有人越吵越烈,到最後根本無法收拾。
很幸運的,我們這對夫妻在吵架過後總是能夠和好,也因為這樣,我曾經一度以為吵架是我們兩人唯一的溝通方式。


這十多年累積無數大小戰爭的經驗之後,我發現其實只要用對方法,「溝通」並不需要進入「吵架」這個耗費精力的過程。
其實溝通有一點像是在開辯論會,想在不失一兵一卒的情況下打贏這場仗,『抓出重點』是最主要的事。
在溝通之前先想好,譬如:我為什麼不高興?理由在哪裡?我想爭取或改變什麼?我希望怎麼解決?…等等。

再來,溝通的時候必須避免『四不要』:
1.不要拿舊事說嘴
2.不要故左右而言他
3.不要使用太多情緒性的字眼
4.不要逞強/不要爭輸贏
溝通的時候非常忌諱碰到上面所說這四點,每次只要有某一點出現,最後就會模糊了焦點、把事情變的更複雜、沒辦法溝通…….最後只好進入吵架這勞民傷財的程序。

老公在溝通這件事情上沒我聰明,常常會犯到以上幾點「不要」。
這時候我只好拿出『所以?』、『然後?』、『你想怎樣?』把準備畫大圈圈的他抓回來走直線。

P.S覺得看不夠我寫的溝通重點?下個禮拜咱們再繼續「溝通」嘿。






♥ 加入法蝶LaFatt'e粉絲團(點圖) 
  

 
 ♥ 參觀法蝶LaFatt'e購物網(點圖) ♥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Fatte Bou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