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『法蝶FB專欄作家』荳芽 蝴蝶 Carol的美麗花園

幸福的便當

我家的七年級荳芽和小三蝴蝶上學至今都是帶我準備的便當。每天早上,我總是親手將熱騰騰的飯菜仔細的裝進便當盒,保溫。中午,她們吃的是媽媽的愛心餐盒。

讀者問我,「那麼忙,為什麼還為孩子準備便當?」孩子也問過我,「媽媽,為什麼我們不吃學校的營養午餐?」

我總是回答:「小的時候,我媽媽也是忙著生意,但我還是可以吃到她為我準備的便當,有的時候媽媽忙不過來,就是外婆幫我送便當到學校。我幾乎少有機會自己在外面買零食,當然是因為我們那個年代不如現在富裕(也沒那麼多便利商店),但這樣的飲食習慣令我對家的感情特別濃郁,也特別能感受媽媽和外婆對我的愛。所以,我希望把這份感動傳給我的孩子。」

我時常見到學校附近的便利商店有孩子一早就吃冰,在學校的營養午餐吃了什麼?恐怕我們也未見得都清楚狀況。家,是家人一起生活、一起飲食,共同分享心情與經歷的地方。一個從不開伙的家,總是少了那麼點氣味,或者說是氣氛吧!

這兩張圖片節錄自我們公司出版的《噹!噹!噹!跟我回到小時候》一頁圖一頁文的搭配著描述了台灣五六零年代的孩子的生活樣貌。

那個年代,前一天,媽媽或阿嬤會為上學的孩子準備隔天要吃的便當,青菜梅子蘿蔔乾,如果可以加個半顆蛋,已屬豐盛。然後,近中午時,帶著小弟弟小妹妹為哥哥姐姐送便當。有的孩子是一早自己帶了便當到學校蒸飯,輪值日生的同學要負責抬回一整班孩子的便當……

我們長大了,想起的不是當年的菜色有多寒酸,而是媽媽或阿嬤為我們準備便當的辛苦與自己被這麼愛著的幸福。雖然很忙,也許便利商店很方便,但我希望我的孩子將來有這樣美好的回憶──在天涯海角吃飯時,總是想起家和家人的溫暖。





♥ 加入法蝶LaFatt'e粉絲團(點圖) 
  

 
 ♥ 參觀法蝶LaFatt'e購物網(點圖) ♥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Fatte Bou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