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『法蝶FB專欄作家』荳芽 蝴蝶 Carol的美麗花園

想念媽媽

這書是2008年出版的,經過了五年,我再讀時,淚水還是像五年前我初初看到這書的那個午后一樣,靜靜的流淌在我臉上。
這是一本哀傷卻充滿希望的書。

《想念媽媽》。當然,媽媽一定是不在身邊了,才特別想念。這是一個六歲的小女孩的心情自述──

「我的名字叫做瑪季,我六歲。我沒有媽媽、只有爸爸,因為,我的媽媽過世了。每個人都只有一個媽媽,失去了媽媽,再也找不回來。
就像一顆寶石放在破了洞的口袋裡一樣,掉了,就永遠找不回來了。」

一個六歲的小女孩如何承受這樣的悲傷呀?我想,大部分的媽媽也不願意自己的女兒感染到如此沉重的哀痛。所以,這書其實並不賣座。這也是我在選擇出版前就預料的結果。
有的時候,我們以為自己很軟弱,絕對不可能熬過這樣的傷痛的。就像我們以為孩子不行。但是,不知哪裡生出來的力量,不知經過了多久,有一天,怎麼突然就發現自己走過了
書裡的小女孩藉由回憶和媽媽相守時的快樂,和一張張照片,療癒自己。

最後,小女孩是這樣說的──

「我會長大,變強壯。我會長高,變漂亮。我會有爸爸和奧蕾莉(爸爸的女朋友)的陪伴,
還有奶奶和我的貓咪,奇異。我也會有自己的小孩,我將告訴他們媽媽的故事──」

哪一種小孩需要讀這樣悲傷的繪本呢?
愛離別,苦,是人生的實相。即使孩子自己很幸福,也應該理解他人可能的不幸。了解人生的真相,是實觀,而不是悲觀。
同時,我們終於也明白了──時間,原來是最好的醫者。





♥ 加入法蝶LaFatt'e粉絲團(點圖) 
  

 
 ♥ 參觀法蝶LaFatt'e購物網(點圖) ♥
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Fatte Bou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