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劉軒市集訪問.jpg  

東西並蓄的跳Tone風格

-劉軒x貝姬的Fun 生活對談

 

劉軒

 

一肩扛起華文勵志作家的名譽,

同時身兼品牌顧問與DJ。

白天他是個傳統的東方人,

善用時間到處演講寫作;

晚上他是個反骨的西方人,

放下理性思維用感性打碟。

混血於東西文化的生活玩家,

教你生活可如何放膽肆意!

 

有用的創意人劉軒

專業DJ、音樂人、廣播主持人、作家

《跳痛人生》2012年出版

XUAN 劉軒FB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.am.xuan.liu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以下為訪談內容)

 

貝姬:你不只做音樂,又是作家,還持續不斷在各地演講,感覺你是一個很多面向的人,你又是如何定義自己?

 

劉軒:是啊!我一直是很多元個性的人“eclectic”(不拘一格),我覺得這跟法蝶市集給人的感覺很像,就是有很多種風格的設計好物,很多元性,一走進店裡馬上就能感受到,有很多風格可以選擇,像是TAXI造型擺飾,我一看到就覺得馬上被吸引了。

 297_201312201513350.jpg  

(NY Taxi存錢筒擺飾)

 

貝姬:從婚後到有了兩個小孩,你對居家生活的要求有沒有甚麼改變?

 

劉軒:小孩還沒出生之前,我就開始看房子,從毛胚屋到自己選購傢俱,客廳我特別挑選白色沙發、白色茶几、白色大理石地板,但卻被我養的貓破壞,沙發抓壞,尤其磁磚真的無法補救;後來是開始有小孩後,因為小孩是過敏體質,我和太太把貓咪送給友人託養,我們慢慢發現客廳挑選的傢俱真的不適合小孩,像是茶几邊角就很危險。於是開始以小孩的安全與實用性為主,成為我們挑選傢俱的主要考量。

 

貝姬:我也是因為有小孩後,開始研究家裡裝潢,地板特別挑選木頭奈米材質,然後最底下舖上一層軟墊,很安全,而且還很好清理。我剛剛發現,你好像對白色情有獨鍾喔!客廳都堅持用白色來搭配啊!

 

劉軒:這一定要的啊!() 美感可是很重要的,要有整體性才行。

 

貝姬:你太太對於家居生活的想法,和你一樣嗎?兩個人都怎麼在這部分擁有共識?

 

劉軒:應該說我們倆都是因為有小孩之後,開始去思考和改變,像我太太有小孩之前,是完全對家居沒有概念的人,那時候主要是我在規畫家裡的擺設,要擺什麼檯燈、搭配怎樣的掛畫之類的,後來有小孩後她完全變另一個人,現在反而是她會常常在網路上pinterest傢俱和擺飾,把一些覺得適合的先蒐集起來,過了一個晚上,如果隔天還喜歡才會考慮下手。

 

貝姬:聽起來蠻理性實際的,你也是這樣實際,買東西前會再三考慮的人嗎?

 

劉軒:我是喔!我發現有小孩之後變更實在,我本來就是實際的人,但我同時很重視Design,我認為好的Design就是Fun + Function,像法蝶市集就是結合Fun的設計概念,加上真正的實用性,我一直很喜歡!我與太太一直是法蝶的忠實顧客,也會與太太一同選購寢具。

 

貝姬:Fun + Function這個概念好有趣喔!最近有什麼新的生活體驗跟這個概念有關?

 

劉軒:像是最近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一個Good Design,它是一個身高表(量身高),一般我們想像普通的身高表就是一隻長頸鹿,然後上面刻有公分數,但我朋友這個身高表很不一樣,它叫做“who tall are you”也就是上面沒有公分數,每個刻度上寫著英國明星人名,然後你可以知道自己跟誰一樣高,我才知道我跟麥克道格拉斯同身高,然後湯姆克魯斯差我一截(眾人笑)

 

貝姬:你聊天中總是有很多新的資訊,你是如何定位自己?包含是如何看待生活?

 

劉軒:我對自己的要求是,盡量做個有用的人,所以當年哈佛大學心理系畢業後,沒有馬上投入心理諮商,我覺得自己還不夠,於是回台灣先從做廣告開始,到後來慢慢出書,累積出很多人生經歷和體悟後,才進而開始接演講活動,一點一滴帶入心理的觀念進去,像現在一直有在做品牌,我希望帶給客戶真正適合他們,真正有用的,像之前有客戶請我去做活動DJ,但我跟他們開完會後,我發現他們需要的並不是一位DJ,他們是需要去串連各種平台資源,我就會老實的告訴客戶,什麼才是對他們品牌有用的。

 

貝姬:你做過這麼多工作,參與很多領域,如果要用一個Title去定義自己,你的答案會是?

 

劉軒:有用的創意人。

 

貝姬:創意人一定很有想法,那你對法蝶市集有什麼想法嗎?

 

劉軒:我覺得法蝶市集很棒,一走進來我發現店裡有放音樂,而且是包含很多種曲風的,因為我自己有在做音樂,音樂一直是我的專業,其實音樂加入行銷是很棒的,常常音樂一改,整個店的氛圍就會改變,這是近年歐美一直很流行做的五感行銷,不同於台灣傳統產業常常只重視視覺包裝,但其實銷售不只是視覺上看到商品,消費是一種氛圍的推助,需要一層一層去堆疊消費者的感官,才能帶出品牌精神。

 

貝姬:對你而言,什麼是Fun生活?

 

劉軒:其實我覺得Fun是需要很嚴肅去看待,台灣人經常認為Fun就是假日帶小孩一窩蜂排隊,而且還變成一種風潮,不過我認為Fun不是這樣人擠人的跟風,像我跟太太都是全職工作,我們有半小時的Nighttime Talk,發現兩個人愈來愈親近,Fun就是要在沒有任何壓力輕鬆的狀態才能達成,嚴肅地規定留一段空白時間給自己或給家人,但也在這段時間盡情放鬆,什麼都不要去管,你才會真正感受到Fun生活。

 

  

  ♥ 逛逛法蝶生活館 ♥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Fatte Boutiq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